首页 >有图新闻

数字时代,维基出版成新潮?

近两年,云出版是数字出版行业内的热点话题。它之所以受人瞩目,不仅是IT界云计算热的带动,更多是因为云出版提供了一个更为自由、更具人性化的阅读体验。数字产品在线、互动、大储存量,特别是互动性与个性化作为数字出版的最明显特征,已经成为数字出版时代的新潮流。最近一段时间,“维基出版”也成为一个新鲜词汇被业内所认识。

  维基出版,是读者直接参与内容的创造的一种出版模式。维基百科就是维基出版的经典模式。“维基出版以每个人均能参与为特点,一改传统出版精英化的方式,将出版业往互动化方向推进。通过维基出版,所有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出书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认为,传统出版业的线性传播学模式,即作者→出版社→读者,已经逐渐向作者与出版者和读者之间双向交互的方向转变,即作者与读者同时也在同一化,作者即读者,读者同时也是作者。“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无论是写作还是出版在技术上都越来越简单容易,每一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实现出版自己作品的愿望。”徐升国如是说。

  “借助于搜索引擎、社会化媒体、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等数字化出版平台,互动出版成为一种碎片式出版,催生了数字出版时代的按需出版、个性化出版和自助出版等新型出版模式。”徐升国表示,目前小说文集、个人传记、旅行日记、博客文集、管理心得、宝宝日记这种碎片化写作,都可以通过数字出版结集成书,进而踏上“维基出版”这条个性出版之路。

  的确,在多媒体时代,作者可以通过博客、微博、社区、个人空间、社交网络,或者在线文学网站、开放存取空间,发表自己的作品,并与读者交流讨论。读者可以对自己所看到的文章或图书发表意见,而作者也可以根据读者的意见改变写作思路。另外,在数字化背景下,撰稿、文字编辑、排版、校对、艺术设计这些以前非常专业化的出版技术都已经简单到不需要太多专业技术就可以掌握了。而传统出版业认为核心的价值———编辑对优秀作品的选择和发现功能,如今就可以在网络空间通过千百万网民的点击、评论来实现。可以说,数字化让出版变得平民化。这意味着按需出版和自助出版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出版模式,在英国、美国等相对成熟的市场就有很多鲜活的例子。早在2008年,美国按需出版的图书品种就已经超过传统出版的图书品种,并诞生了一大批新型按需出版商和自助出版商如luluLightningsourcecreatespace等。

  维基出版模式作为数字出版的一种典型代表,是采用维基技术的一种出版形式,也是个人出版模式的一种,它可以使多个用户同时使用,不需要身份认证,具有高度开放性。徐升国说:“维基出版模式是一种免费的、个人可以普遍参与的动态的、内容开放、可以自由访问甚至编辑的出版活动。”

  目前,一些机构已经开始有了这样的出版尝试。钟书国际出版网全球维基出版平台就为中国作者提供原创作品的国内、国际出版发行服务,采用国际同步全媒体出版模式,为作者实现出书梦想,并实现价值最大化。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种数字化出版模式有一定发展前景,且在国外这种出版模式较为普遍,但由于国内外文化背景、出版制度、市场接受程度等方面存在差异,并不能单纯照搬国外模式,需要相关机构在经营的同时不断进行摸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