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图新闻

张小龙:真希望用户少花时间在微信!

 

undefined

 

一个普通微信用户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上睁开眼,先刷微信;上班路上,刷微信;工作间隙,刷微信;中午吃饭,刷微信;晚上回家,刷微信;睡觉前,刷微信……

 

拥有8亿多用户的微信占据用户越来越多的时间,这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

 

今年年初,张小龙说:“数据表明用户在微信里面花的时间太多了,我很担心。”在最近微信内部的“领导力大会”上,腾讯创办人之一的张志东说,微信已经进入了一个对社会影响的深水区,正在面临社会化的挑战。

此时的微信,早已不像创业之初那样灵活轻便,随着用户扩大,微信面临的挑战可谓前所未有:

 

 ● 

 

社交疲惫

 

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研究发现,受大脑进化影响,人类的认知能力所允许个体拥有的真朋友(一年至少联系一次)最多150人。但大部分人的私人社交圈不会超过150人,其中一半左右是家人。

 
与邓巴理论不谋而合的是,美国社会学家卡梅伦·马龙表示,Facebook社区用户的平均好友人数是120人。在个人好友名单中,人们经常联系的好友却非常少而且相对稳定。好友之间联系的越活跃、越亲密,这个群体的人数越少、越稳定。在平均拥有120个好友的男性,一般只会与其中7位好友进行互动,女性用户通常会和10位好友互动。

 

然而,微信打破了这一规则,起源于熟人社交的微信,正在为用户的联系人里不断添加“朋友”,如今一个普通人,拥有上千好友是常有的事,有甚者,一个微信账号添加好友达到5000人上限,继续注册新号加好友,而在朋友圈里,每隔几分钟就有“朋友”更新状态。

为了便于社交,微信群无孔不入,小学同学群,中学同学群,大学同学群,大学校友群,大学老乡群,公司全员群,部门群,管理层群,项目群,客户群,读书群,跑步群,吃饭群,看电影群……伴随着用户不同的社会角色,少则几个人、多则四五百人的微信群正在时时刻刻让用户过着“群众”生活。


更恐怖的是,时常有人打广告“换群”,淘宝随便一搜,花10块钱就可以加入400人以上的50个大群。一旦加入某个群,私下添加好友的营销账号像酒店里的小卡片一样密集,且防不胜防。而在已添加的好友里,求点赞的,拉投票的,卖东西的,让朋友圈变成了一个充满吆喝声的杂乱市场。

当大部分用户的社交,成了别人的资源,当微信模糊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当生活逐渐被微信绑架时,用户日渐疲惫。

 

 ● 

 

信息过剩

 

微信公众号给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内容和服务获取的体验,也给内容创业者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生态,但现在,超过2000万个公众号每天不停地推送各类信息,朋友圈里每个几分钟就更新的好友分享,让用户处于严重的“信息过剩”状态。



信息过剩反让用户感到无所适从,失去深入思考的兴趣,慵懒的思维下,用户正在混淆信息和知识的界线。因此,在各类微信热文排行榜单上,生活常识、养生知识和心灵鸡汤占据大部分并非意外。这类内容缺乏专业人员审核,致使夸大、虚假信息泛滥。也正因为如此,曾有一篇题目为《微信朋友圈拉低中国人整体智商》的文章风靡网络,得到了许多共鸣。

 

 ● 

 

创业者正在离去

 

 

 

前不久,知名自媒体二更CEO李明说,如今来自微信的流量大概只占了10%,“咋整”主编朱江明说,他们正在转战直播,以后公众号数据都不会是他们KPI考核的主要内容。

微信公众号打开率下降,粉丝增长陷入低迷早已成了业内共识。而在自媒体发展环境较好的2015年,自媒体面临的盈利压力非常严峻,已经实现盈利的不到半数,有超过60%的自媒体每月营收不足1万元。

这意味者,大量自媒体还没实现盈利的情况下,已经在转向其他平台。

 

 ● 

 

尾大不掉

 

如今微信的团队成员已超过1500人,但微信自2013年8月之后的更新都是小修小补,并没有带来像朋友圈、公众号这样革命性的功能。Mac 微信2.0版本发布距离1.0版本隔了整整一年。“足足一年的时间,一些很容易修改、但给人很不便的东东,团队是视而不见。”张志东说。而内存在16G以下的手机用户,经常遇到存储紧张,微信迟迟没有提供一个很好的解决工具。

 

undefined
张小龙


张小龙提到:“为什么我老是说特别怀念 150 人的小团队,因为当我们人数增多的时候,我们自己会制造出很多流程出来。我们自己会习惯自己这种效率,而对一个非常小的团队来说,他不需要开会、也不需要干嘛,大家坐在一起,扭头就可以说有一个问题我们解决它吧。”

他觉得可怕的是,现在,即使在微信里面也会有很多不合理的东西存在,有的地方还大行其道,大家只是默默忍受。团队的变大,致使流程更加繁琐,效率更低。

张志东则说,如今超过8亿多的微信用户,用户群已经开始接近中国总人口的社会复杂度了,其社会复杂度已是无前人经验可借鉴的深水区,现在微信团队面对社会化的挑战,会比5年前从零开始创业的挑战更大,责任也更大。

占用用户时间真的越长越好吗?

游戏行业一直有一条亘古不变的定理:只有占用玩家的时间足够长,玩家才不会离开你,从而才有可能在你的游戏内产生付费行为。

但微信并非如此,张小龙说,好的工具就不应该黏住人,是应该帮助用户非常高效率完成他的任务,而不是说用完了还要拿到手里玩一会儿、多用一会儿,那不是一个很高效的表现。

“我跟技术团队讨论问题时候也说,不要太关注用户的增长,因为这是一个很自然的增长,我们更应该关注我们给用户做了什么事情。满足了他们某一种使用的需要、愉悦的需要,更加应该关注这个方面。”

 

undefined
张志东


在用户时间被微信大量占据的时候,张志东考虑的是如何让产品更具温情,例如提示一下“您今天手指已经划了1000下,建议放下手机去关心下家人”?

人性有很多与生俱来的弱点,社会也存在很多既有的矛盾和问题,这些不是微信带来的;但人性的弱点,会在数字化时代信息过载时,产生急剧共振,从而放大对社会的影响。“我们必须要仔细地去观察社会,不断的反思和自我批判。我们需要用智慧和创新,去帮助社会降低这些阵痛和代价。”张志东说。

 

 

— END —

 

               

有图说事儿

账号ID:youtuschool

中国领先的数字媒体及在线营销服务平台。

点击右上分享到:QQ空间朋友圈

点击查看资料,免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