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图新闻

多数大号微博萧条,微博上到底谁在活跃?

 

undefined

 

最近,彭博社撰文称,微博与Twitter这两家曾经极为相似的企业,Twitter正一路走跌,微博却在蒸蒸日上。

上线于2009年的新浪微博,在打败腾讯、搜狐和网易等门户微博业务后,一度成为微博的代名词,但微信的诞生使得大量用户离开微博,曾经那些频频道“早安”“晚安”的大V账号,逐渐停止更新,微博一度陷入沉寂。

然而,微信诞生4年来,始终没有干掉微博,尽管微信以超过8亿的用户稳坐社交APP第一。

自去年开始,微博开始复活,到今年6月,新浪微博的日均活跃用户为2.82亿,比一年前增长33%,月活跃用户的增长率也超过了Twitter。

但经理浏览了9个时下流行的自媒体大号发现,微博似乎是一块鸡肋,多数账号并未将其当成重心来运营,详情如下:

 

 

胡辛束    

粉丝:11.2万    

10月10日-17日更新:16条               

主要内容:自拍、直播预告、生活记录      

最近一条的评论数:12

咪蒙 

粉丝:182万

10月10日-17日更新:0

最近的微博发送时间为9月22日

主要内容:公众号文章的转发

六神磊磊

粉丝:4.7万

10月10日-17日更新:1条

最近三条微博的更新时间为10月10日、9日,9月30日

商务范

微博名为:商务范范主

粉丝:2644

10月10日-17日更新:19条            

主要内容:商务范公众号文章 

最近一条的评论数:2

顾爷

粉丝:98万

10月10日-17日更新:3条  

主要内容:漫画、短视频

最近一条的评论数:85

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未找到同名微博

十点读书

粉丝:295万

10月10日-17日更新:80条

主要内容:书摘、语录

最近一条的评论数:7

那一座城

粉丝:1044   

10月10日-17日更新:10条

主要内容:多为公众号内容

最近一条的评论数:0

清华南都  

粉丝327万     

10月10日-17日更新:288条

主要内容:资讯、文化、段子等,比较丰富

最近一条的评论数:457

同道大叔  

粉丝:1117万  

10月10日-17日更新:46条

主要内容:星座漫画为主

最近一条评论数:385,但大部分评论均在一千以上。


 

 

经理梳理发现,多数自媒体大号虽然也更新微博,但内容多为转发公众号文章,并且更新时间较为随便。

胡辛束、咪蒙、六神磊磊等个人特征较为明显的大号,推送内容相对个人化,不像是专人负责运营。

微信领域的大号,在微博上并非就是大V。例如文化类大号“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经理并未发现其官方微博,而“那一座城”、“商务范”等知名微信大号,在微博上粉丝并不多。

与其他账号成明显差别的是,起家于微博的“清华南都”、“同道大叔”,至今是微博上活跃的大V,在一周的时间里,清华南都更新微博数超过280多条,几乎是每半小时就发一条;而星座漫画大号“同道大叔”,则特意推送适合微博九宫格形式的漫画,这两个号粉丝相对活跃。

 

 

多数大号的微博萧条,微博上到底谁在活跃?

 

直到现在,许多自媒体大号都保持着“双微”的传播矩阵。

许多自媒体人都觉得,如果在时间、精力和成本允许的情况下,微博还是值得投入。微信相对封闭,更注重社交,开放的微博更容易形成话题和讨论。上半年的热门话题如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王宝强婚姻,都是在微博引爆的。

但此时的微博早已不是以前的微博,以前凭借文本、美图和段子就有可能成为微博大V,现在则要更多投入了。

微博在衰落期内,集中了各领域的优质合作伙伴,其中包括大量的网红资源。

大量网红的入驻也让微博用户群发生了变化。有数据显示,现在微博最核心的用户,二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已经占到全部用户的70%以上,80后和90的比例超过80%,忠实用户中女性比男性高近10%,90后(包括00后)是占比最高的年龄群。

在微博的内容上,高达81.5%的微博用户最喜欢图文微博,其次是短视频和动图,分别占59.6%和40.8%,而据微博官方发布的一份2015年企业运营白皮书指出,纯文本内容已经很难得到用户重视。

因此,微博已经不是大V公知们的集聚区,而是娱乐明星的游乐场。因此,出现了以男性、月薪8000元以上群体和学历本科以上的高知群体为主的用户离开微博。但新增用户的活跃度,弥补并逆转了流失用户带来的影响。

 

 

微博价值还有更大空间

 

企鹅智库数据显示,关注热点事件是微博忠实用户的最主要诉求,占比73.5%,其次是名人明星,占47.2%。

因为开放性,微博成了用户离名人最“近”的平台。并且,达人、明星、细分领域的KOL正在给微博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

微博数据显示,2015年有超4万家客户投放了信息流广告,重复投放比高达50%,社交网络营销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和认可。

对自媒体同行来说,来自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已非过去一毛不拔的屌丝,有高达31.2%的微博用户有过和微博有关的消费行为,微博支付的整体渗透率约为9%,购买微博推荐商品和打赏文章在微博消费行为中排名靠前。

以往,用户因排斥淘宝广告而逃离微博,如今有高达51.5%的用户不介意广告形式,且在各种广告类型中,用户偏好名人明星的推荐和互动类优惠广告。

因此,如今的微博将有更大空间,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将影响网红主播类自媒体。

 

—END—

 

 

               

有图说事儿

账号ID:youtuschool

中国领先的数字媒体及在线营销服务平台。

点击右上分享到:QQ空间朋友圈

点击查看资料,免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