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图新闻

企业自养大号,自媒体们快找干爹?

 

undefined

近日,万达集团联合100家社会化自媒体成立万达自媒体联盟。这是国内首个企业自媒体联盟,由万达各系统的超过600个自有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外部100家自媒体组成。

undefined

 

在活动现场,万达旗下各系统公司集体入驻企鹅号、头条号、搜狐自媒体、新浪财经头条、网易号、一点资讯等六大自媒体平台。

另外,万达承诺首期将投入1500万元,扶持平台上的自媒体;同时,还将对具备一定发展规模、有品质、有潜力的中小自媒体展开扶持,每家自媒体每年将获得10万元到15万元的启动资金。

有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效果显著的营销案例从自媒体涌出,传统企业也开始调整战略,利用自媒体规模化传播。

undefined

 

受益的还是万达自家的自媒体

万达布局自媒体领域,可谓深思熟虑。

早在2015年12月,万达正式成立新媒体联盟时,万达集团及下属系统已经有451个微信号、404个微博账号,覆盖人数上亿。

今年8月,万达发布新媒体投放蓝皮书,称将增加新媒体在项目营销推广工作中的比重,新媒体费用须达到媒体推广费用的70%以上。

看起来,不差钱的万达抛出的橄榄枝很诱人,但有人猜测,这里首先受益的无疑是万达自媒体联盟的成员,成员中万达自有的微信大号占到了600多家,仅有100个大号才有可能分得一点面包。

 

任性的自媒体促使企业自建媒体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自媒体广告价格不断增长,不同于传统媒体有周期和规律可循,自媒体广告的价格相对任性,每月、每周,都有可能发生大的变化。

高企的自媒体报价促使企业产生“现在公众号投放太贵了,有这钱真不如自己养个号”这样的想法,万达旗下的几百个账号,和企业自媒体联盟,算是一个例子。

同样企业自营自媒体的,出名的还有覆盖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等渠道的董明珠自媒体、贾跃亭,他们都以鲜明的人格特征,为自己的企业宣传造势。

在国外,思科公司打造的科技新闻平台The Network早已小有名气;尼桑汽车公司则更厉害:他们从BBC以及其他媒体挖来顶尖的电视记者,自建演播室,推出了自己的《新闻频道》。

如果说现在人人都是自媒体,那么每一个公司都是一个媒体公司,现在的企业自媒体,不再像以前一样只发些公司新闻或公关广告的“内刊黑板报”,他们开始和大众媒体一样,每天持续地生产高质量的内容,增加自身的曝光率。 

undefined

 

企业自建媒体,利大于弊?

此前,国内某知名O2O互联网公司低调推出了一个针对餐饮行业的微信公众号,企业为此还专门组建团队,负责人曾是一家传统杂志的主编。其实,餐饮领域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其实都不稀缺,但企业依然自己做,就是基于成本、话语权可控性等各方面的考虑。

相对于纯粹的自媒体创业者迟迟找不到变现出路,品牌企业自建自媒体,雄厚的资金投入就可以秒杀许多苦苦挣扎的自媒体。而原本流入自媒体口袋的广告投放费用,最终还是落到了广告主自己手里。

暂且不论投放费用与自媒体运营费用,光从自媒体角度来看,被企业“保养”并不一定是好事,企业自建的自媒体也好,企业自媒体联盟内的成员也好,这就意味着这类自媒体没有独立性,并且是为金主服务。因此,在万达自媒体联盟成立后,有人调侃说,这是不发万达负面联盟。

但不管怎样,本次万达成立企业自媒体联盟,给自媒体变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自媒体联盟模式的关键一环,此次万达集团、联想控股、苏宁控股等9家知名企业联合发表《企业自媒体合肥宣言》。9家企业联名表示,将探索建立平台化自媒体商业模式,也将建立和完善企业间自媒体的协同发展机制。

也许部分自媒体,可以考虑找个干爹了。

 

(The end)

    

               

有图说事儿

账号ID:youtuschool

中国领先的数字媒体及在线营销服务平台。

点击右上分享到:QQ空间朋友圈

点击查看资料,免费关注